北印经管举办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

      2019516上午,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印刷学院研究生院E&M学社承办的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北京印刷学院西校区教学楼107开讲。本次活动很荣幸邀请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入选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的徐玉德研究员中央财经大学的刘俊勇教授为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和思想盛宴。北京印刷学院经管学院李治堂教授主持,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MPAcc学生、财务管理专业本科生和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D:\0 彭文伟-北印\MPAcc办公室事项\MPAcc公益大讲堂\公益大讲堂照片\IMG_1269.JPG

李治堂教授主持报告会

徐玉德研究员讲座主题为“中国会计改革发展四十年回顾与展望”,他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会计改革发展的演进历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初步改革阶段(1978-1991年)、逐渐规范阶段(1992-2006年)和深入推进阶段(2006年至今),全面回顾了我国会计改革发展四十年的伟大历程,详细阐述了三个阶段会计改革发展的主要内容,并对我国会计改革发展的主要成就与基本经验进行深入讲解。他指出,会计改革发展四十年来我国会计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强化了会计法制建设,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推进了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促进了注会行业的健康发展;加快了政府会计体系建设,贯彻了会计强国战略;健全了企业与行政事业单位内控体系,夯实了国家治理坚实基础等。徐玉德研究员进一步总结了我国会计改革发展的基本经验和理论认识:在制定修订会计准则过程中积极汲取国外先进经验与理念,实现企业会计准则的全面趋同;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政府在会计改革中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强制性变迁的制度建设作用;坚持实践导向,实现渐进式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会计改革发展。最后,徐玉德研究员对新时代的会计改革发展做出了展望,提出了强化依法治国理念、推进会计相关法律修订并完善特殊领域会计规范,进一步继续完善内控体系建设,并在迎接互联网时代浪潮中深化会计信息化改革等建议。

D:\0 彭文伟-北印\MPAcc办公室事项\MPAcc公益大讲堂\公益大讲堂照片\IMG_1286.JPG

徐玉德研究员作报告

刘俊勇教授以“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构建”为主题,分享了他对中国企业在管理会计实践和理论总结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他首先引入华润集团案例,介绍了华润集团管理会计体系的管理系统和各项职能,总结了华润集团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成功经验。在此基上,他进一步阐述了管理会计指引的体系:基本指引、应用指引和案例库,并对管理会计的四原则和四要素做了简要介绍,强调了四要素中重点关注和理解应用环境。刘俊勇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经验,介绍了中国企业组织管理会计实践,并以某医院战略地图平衡计分卡项目为例,分享了平衡计分卡在企事业单位应用的收获和成果以及平衡计分卡应用十步法。通过分析管理会计的实践应用及发展情况,总结归纳出了管理会计建设的不足。最后,刘俊勇教授指明了企业管理会计体系构建的发展方向:营造有利的内外部环境、坚持系统推进而非单一工具和方法、运用多种管理控制手段、兼顾技术与行为、夯实理论基础等。他表示在今后的会计工作中,管理会计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承担更多的责任,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管理会计,在将来的工作中更好地应用。

D:\0 彭文伟-北印\MPAcc办公室事项\MPAcc公益大讲堂\公益大讲堂照片\IMG_1304.JPG

刘俊勇教授作报告

与会师生认真聆听了一场由财政部会计名家带来的学术盛宴,并与主讲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参加本次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同学们全面了解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会计的改革发展历程与经验并学习了中国特色管理会计理论体系构建的最新成果。本次讲座开阔了师生的理论新视野,启发了会计研究的新思路,进一步提升专业学习水平,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D:\0 彭文伟-北印\MPAcc办公室事项\MPAcc公益大讲堂\公益大讲堂照片\IMG_1308.JPG

会计硕士研究生与专家现场交流

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简介:

MPAcc会计名家公益大讲堂(简称公益大讲堂)是由中国会计学会、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联合发起的一项活动。旨在充分发挥会计名家在引领和推动我国会计教育持续繁荣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为MPAcc学员提供更多与会计知名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提升MPAcc学员的综合素质。受邀参加公益大讲堂活动的专家学者,均为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的著名学者。其所获得的讲座课酬,将由专家全部捐献给活动承办单位,用于设立MPAcc学员奖/助学金,由活动承办单位具体安排对家庭经济困难、学习优异的MPAcc学员予以资助,以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版权所有: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6022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