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指导

其他就业形式和人事代理 

 (16)单位如不能解决毕业生的户口,如何去就业?
一般而言,用人单位不解决毕业生的户口有两种情况:(1)有些单位争取到的户口指标有限,不能满足众多求职者的需求。如果是这种情况,毕业生如仍愿意到该单位工作,可以申请将户口和档案派遣回生源地。这种做法的好处是:首先,派遣后具有干部身份,从报到之日起计算工龄;其次,毕业生以后有机会通过人才引进的方式将户口调入实际工作单位所在地。(2)有些用人单位以前一直未录用过外地生源的毕业生,因此不知如何解决该生的户口问题。这样的单位一般是规模较小的外企或民营企业。对于这种用人单位,可建议毕业生请该单位向上级人事主管部门或者地方人事局去申请指标,由其做人事代理,这样就有可能解决户口问题。如果遇到此类情况,且用人单位不能在毕业前夕帮助解决落户问题,可以在派遣期内,申请灵活就业,毕业后将户口和档案申请暂缓派遣(需要单位出具正在签约的正式证明文件),待户口指标申请到后,在派遣期内进行正式派遣。
随着经济发展的多样性,现在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开始选择灵活就业的就业形式,灵活就业是指除了签订就业协议书参加就业的形式之外,其他各种就业形式,主要包括:①签订劳动合同;单位用人证明;③自主创业;④自由职业等。
(17)通过人才交流机构办理人事代理,毕业生可享受哪些服务?
毕业生在毕业统一派遣时仍未就业的,可以采取人事代理的办法来挂靠户口和档案,这样学校通过可以派遣,发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使毕业生就拥有了国家干部身份。人才交流机构为毕业生管理人事档案和人事关系,能给毕业生提供充分的人事保障,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毕业生可以到国有、集体、股份、外资、私营、个体等企业工作,也可到外地自谋职业。毕业生可以享受以下服务项目:
(1)为毕业生代收代缴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
(2)为毕业生办理见习期满的转正定级手续,并根据国家有关政策随时调整档案工资。
(3)为毕业生办理职称自然晋升,并按时受理毕业生的职称考试报名和评审工作。
(4)为毕业生代办落户手续,在人才服务中心集体户办理城区正式户口。
(5)转接党团关系,办理预备党员转正等手续。
(6)为因公或因私出国的人员办理出国政审手续。
(7)为毕业生参加公务员考试、研究生考试等出具证明。
(8)在代理期间内,毕业生如有考入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的,以及考取研究生的,可按正常干部调动手续为其办理调出手续,连续计算工龄。
(9)出具婚育证明,审批生育指标。
(10)按毕业生的要求提供其它方面的服务。
(18)什么是"未就业毕业生",未就业毕业生该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到学校暑期上报就业方案时(一般为5月20日),还没有以就业签约、灵活就业(包含签订劳动合同、单位用人证明、自主创业和其他灵活就业形式)、自由职业、申请出国(境)留学、录取研究生中的任何一种方式列入就业方案的,称为"未就业毕业生"。未就业毕业生应视个人情况,分以下几种情况办理:
准备就业,且正在与用人单位签订三方协议过程中、尚未完成协议签订的,可向学校申请暂缓派遣,户档可保留至当年年底;
准备第二年考研(升学)、继续办理自费出国(境)留学手续或其他情况未就业的毕业生,一律要求学生申请将户档派遣回生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