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经济管理学院实践教学情况介绍发布时间:2014-12-18    来源:    作者:    

   我院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开放办学,形成"校内校外相结合,课内课外相补充,理论与实践相促进"的实践教学体系。现已建立35个校外实践基地,解决了高校招生规模扩大后,校内实践教学资源不足和实习环境脱离操作实际的矛盾,对有效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服务首都经济建设的新闻出版应用型人才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校外实践目的:
1.为了将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在实践中,在实践中巩固自己的知识,调节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分析能力,以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2.获得更多与自己专业相关的知识,扩宽知识面,增加社会阅历。
3.接触更多的人,在实践中锻炼胆量,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其他社交能力。
4.培养更好的职业道德,树立好正确的职业道德观。
 
二、校外实践形式:
见习实习、岗位实习、毕业实习。
 
三、校外实践效果
1.有效提高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思维。
   在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学生不但要完成基本的实践教学内容,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提高观察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通过综合性、创新性的实习项目和实践内容,在提高学生设计能力、实际动手能力、协作意识和职业素养的同时,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基于实习中积累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我院市场营销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全国市场营销大赛奖,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多次获得全国ERP沙盘模拟大赛奖,等等。
2.增强了学生就业的能力与机会,为企业用人留人提供便利。
   学生通过在实践基地的实习实践活动,对现代出版企业的战略使命、经营管理、业务流程、具体操作等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与体会,较早地进入与企业用人之间的双向选择,增加了就业机会。学校通过学生在实践基地的实习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企业对人才需求的规格与标准,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参考依据。
   企业在学生的实习活动中,通过不同工作安排与各岗位轮岗,能够有效地考察每个学生的特点、水平和素质,为企业招聘人才提供了有效途径,也能够让企业通过面对面考察,发现优秀学生,为企业自身的再发展留住人才。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标,我院共有51毕业生在机械工业出版社工作,也不少毕业生已成为机工社业务骨干,部分毕业生走上了中高层领导岗位。
3.有效加强了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通过基地的实习实践,广大学生不仅熟悉了出版社的业务管理、流程管理,提升了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作为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得到进一步加强。通过实习实践他们深刻体会到:(1)新闻出版具有社会性和经济性双重属性,新闻出版企业在注重效应的同时,应把社会性放在首位,时刻坚持社会主义新闻出版方向;(2)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背景下,我国在数字出版技术、版权保护技术等方面还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以便将来有能力为我国新闻出版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因此,许多大学生从基地结束实习后,学习热情较以前有所增长,对社会问题更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