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学习及交流活动




更好地培育德才兼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出版传媒人才”,122日下午123日上午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全体教师分场次观摩了吴玉红老师的两次课程思政公开课,并交流研讨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方法、技巧及实施效果。

吴玉红老师在《出版企业营销管理实务》的新书发布会(模拟)课程中,做了精心设计安排首先吴玉红老师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出版作品中必须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把好政治关紧接着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重要精神与学生一起研读。并要求未来出版传媒人才必须牢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

思政公开课现场

课程第二阶段,以学生为主体以小组为单位,小组精心策划模拟的新书发布会。学生通过模拟发布会,将本组同学策划的“新书”的社会价值、亮点特色做了各种形式的展示。有传播中华优秀民俗建筑文化的《民俗建筑风情游》、有传承中国历史文化的《成语中的中国历史》、有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神秘动物》、有文化走出去的《流浪地球》(英文版)、有突出家风建设的《展信如晤》、有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诗歌作品《春日诗雨》等

《民族建筑风情游》模拟新书发布会学生展示书本的交互设计

《成语里的中国历史》模拟新书发布会“嘉宾对话”现场

每一场发布会,形式各不相同,但是每一本书都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传承中华文明、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书发布会现场

新书发布会现场

师生们认真研讨交流

公开课后,师生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研讨。吴玉红老师的课程是以“学生策划一本书为任务,开展的任务式教学模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由于出版物的政治把关作用,该课程与思政教育结合紧密而且自然,课程中的思政教育真正做到了“润物细无声”,专业课教学与思政实现有机融合学生代表卢灿认为,专业课里融入思政感觉更容易接受,印象深刻,影响深远

学校督导何玉柱老师与吴玉红老师课交流

学校督导专家何玉柱老师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程思政公开课的效果他说,“这门课将思政与专业课教学融合非常紧密,学生自己总结出思政教育的收获,全班一起分享,是学生主动学习总结、感悟、提升的过程,效果比教师一直在课堂上讲思政更实在,对学生的帮助也更大,对培养政治站位高,有党性、会把出版导向的出版传媒专门人才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李治堂院长讲话

经济管理学院李治堂院长充分肯定了“本次课程思政公开课”的成果。要求学院全体教师在课堂中注意积累,将思政与专业课有机融合,培养优秀的出版传媒人才。他语重心长地对师生们说,“我们培养的是出版传媒人才,在教学中应该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我们应该教导学生以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为己任,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每一位出版传媒人都应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优秀文化!

参加观摩公开课的老师纷纷表示,以后的工作中积极思考探索更多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当中,为培养有坚定理想信念、有道德修养、爱党、爱国、传播优秀文化的新时代出版传媒人才发挥应有的作用

版权所有: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6022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