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书店总店第五党支部来校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携手共建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奋进文化强国新征程。4月22日,正值世界读书日、新华书店创办84周年来临之际,新华书店总店副总经理戴昕,新华万维公司总经理、第五党支部书记高德明带领支部一行12人到校与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专业教工党支部和信管物流联合学生党支部开展红色“1+1+1”支部共建交流座谈并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彭红,党委学工部、团委、外事处、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共建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新华书店总店第五党支部来校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座谈在新创大厦学术交流中心第四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校外事与国际教育直属党支部书记、原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志成主持。

戴昕讲话

戴昕表示新华书店自成立以来始终传承红色基因,与中国共产党党史一脉相承,基于新华书店总店自身光荣历史的红色资源和基于北京印刷学院学科特色的红色资源应该通过合作实现共享。她希望共建支部落实落地出版传媒行业与百年党史、红色基因传承相关重点项目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国家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新华书店总店第五党支部书记高德明,左下:信息管理专业教工党支部书记王亮,右下:信管物流联合学生党支部书记助理张书文

三位共建党支部书记在会上进行主题交流发言,表示共建支部有着共同的文化理想和使命担当,所在的行业和特色高度契合,将以红色“1+1+1”共建的形式,着力在四个方面进行合作。一是以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目标,加强出版传媒和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联合进行出版传播新媒体编创和运营;二是以推进全民阅读为目标,创造内容整合与多元传播的全新模式;三是以课程思政常态化为目标,充分利用新华书店总店的红色资源,提高育人水平能力;四是以服务出版传媒行业为目标,开展新媒体编创技术与运营管理培训,促进企业与高校的双向发展与融合。共同推动中国出版的理念变革与创新转型,为出版行业繁荣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源泉,共创出版传媒新时代。

在交流研讨过程中,双方支部还就下一步具体的共建内容、形式和方向进行了明确,表示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建与专业的深度融合,在科技推动红色资源挖掘、“一带一路”出版数据库建设、打造新媒体矩阵等方面开展合作。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治堂表示要以支部共建带动两个单位在课题研究、数据库建设和实习实践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实现党建业务双驱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要支持“寻访红色书店”社会实践等特色活动,着力打造红色“1+1+1”共建品牌,共同学好党史必修课,激活发展新动力,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彭红讲话

彭红对此次支部共建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她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双方在出版强国建设中发挥作用,共建支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二是依托“红色1+1+1”品牌项目的培育打造,进一步推进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活动中调动专业教师深入挖掘课程中思政元素,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是聚焦文化强国使命,强强联手,携手奋进,共同努力,不断增强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我国新时代出版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现场讲授党课

座谈会结束后,共建支部前往参观“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版红色报纸展”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驻足在1937年4月24日《解放》创刊号前,戴昕为党员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她现场讲述了1937年党中央在延安成立新华书店,作为中共中央出版委员会发行部的对外机构,中央机关刊物《解放》的发行机构,承担着党的书报刊出版发行任务的历史。介绍了新华书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陕甘宁边区到面向全国,尤其是在夺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伟大胜利以及新中国的建立历史过程中发挥的文化传播与精神引领作用。

携手共建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奋进文化强国新征程

此次红色“1+1+1”共建,进一步创新了党建工作形式,也将推进学校与新华书店总店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落地落实,不断提升学校育人的能力和水平。

版权所有: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电话:6022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