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刘彤:在新思想引领下,向着“美丽”强国的新目标阔步前行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    作者:    


刘彤,北京印刷学院文化产业管理系教授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习近平同志向世界庄严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创新、不断开拓进取的新风貌。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新思想、新阐述、新观点,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丽一词首次被写入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使得目标内涵更加丰富,指明了我们所要建设的是“美丽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新的高度。建设“美丽中国”一定会让我们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生活更加美好惬意。这样一个美好的愿景,把全中国人民的斗志、意志都振奋起来凝聚到“美丽”这个点上,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更顺应民心、体现时代特征。
  
广西桂林灌阳县“艺术城市” 
我是一名从事文化产业研究的学者,在2010年提出了“艺术城市”概念,多年来专注于以“艺术城市”理念探索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十八大之后,“美丽中国”建设迈出了铿锵步伐,生态文明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艺术城市”与“美丽中国”的理念高度契合,这激励着我更加投入地进行“艺术城市”理论与实践研究,探索将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建设中的具体化的、可操作的措施,并取得了一系列丰富的成果。实践方面,现在艺术城市正在国际旅游胜地——桂林、广西桂平市等多处落地实施,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广西桂林灌阳县“艺术城市”项目获得2015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表扬奖、2015年度天津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二等奖;理论方面,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在《中国文化产业评论》《人民日报》、中国思想理论门户《人民论坛》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数十篇论文,中宣部党建网、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等重要媒体分别刊载了艺术城市理论与实践。北京社科基金“艺术城市”研究课题成果要报《建设体现三个文化带特色的首都城市园林“大景观”》201710月获得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和北京市副市长王宁两位北京市领导同时批示肯定。
新思想引领未来,新时代催人奋进。十九大报告对进一步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重要部署。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如何从我做起,发挥专长,着力把这些部署落到实处?唯有不甘落后、振奋精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慢不得的使命感,全心全意投身于这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首先,要实现思想观念的真正转变,真正转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上来,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其次,利用专业知识和学术专长,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结合工作岗位的科研课题,以《成果要报》等形式提出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等国家战略。
第三,发挥专长,作好党派课题调研。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在致公党北京市委的领导下,积极投入致公党北京市委各项课题调研工作,作好“北京城市副中心与雄安新区比翼齐飞”“雄安新区如何形成水城共融生态城市形态”等重要课题的调研工作。
第四,服务社会。持续以“艺术城市”理论与实践为各地“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指导与支持,推动各地建成更多有思想内涵、有文化底蕴、有审美价值的特色城镇,更多有中国气派、民族特色的“艺术城市”。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十九大报告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我们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新状态、新业绩、新作为、新担当去实现新目标。以“钉钉子”的精神埋头苦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向着“美丽”强国的新目标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