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解读十九大 | 王亮:未来信息管理可能比信息技术本身更重要发布时间:2017-11-02    来源:    作者:    

 

本期我们邀请到经济管理学院信息管副教授王亮老师,从信息管理角度对十九大报
告进行解读。

      
      记者: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您的总体感受是什么?

      王亮:总体感受是震撼。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的发展变化发生在每个人的身边,相信大家都能体会得到,但是通过十九大报告的总结和概括,感觉更加震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一心,与时俱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记者:您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哪些内容与网络信息领域关系密切?

      王亮:个人认为,虽然在文字上不一定都有体现,但十九大报告中有很多内容都与网络信息领域关系密切,因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已经不是一个专业领域,它融合贯穿进了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变成了一种基础设施。以经济管理学院各个专业所在的领域为例,最前沿、最流行的研究方向都与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有关,比如物流专业的智能分拣和无人配送、文管专业的文化与科技融合、营销专业的电子商务和新媒体营销、财管专业的互联网金融等,信管专业本身就更不用说了。

当然,在报告中也提及了与网络信息领域直接相关的内容,比如:

1.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2.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3.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

 

      记者:您认为,以上这些内容对信息管理的未来发展有哪些影响?

      王亮:结合报告中的内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信息技术和信息管理前沿领域应该继续围绕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网等方面发展。同时,从报告中可以看出,从我们日常生活的真实感受也能体会得到,在分析经济发展的源动力的时候,可以发现创新性的思维和经营管理模式正在变得和技术本身一样重要,比如当前最流行的移动新媒体、社交网络和共享经济等,都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而是源于创新的经营思路和运营方式。这就意味着未来信息管理可能比信息技术本身更为重要。

 

      记者:您认为我们信管的学生要掌握哪些必备技能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

      王亮:作为信管专业的学生,一定要打牢基础并立足行业。建议大家在掌握普适性专业知识以外,更应该把专业知识和行业特色结合起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比如文化科技融合发展、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等方面。这样就能在新时代打下坚实的基础并立足行业。

还有就是要成为懂技术的管理人才。就像我前面所说的,未来信息管理可能比信息技术本身更为重要,尤其是在出版传媒行业,前一阶段网络化和数字化发展非常快,虽然欣欣向荣但也留下一些混乱,就是那些碎片形式的数据所形成的信息孤岛。如何把这些信息利用起来、更好地服务于行业,是需要懂技术的管理人才来做的。

当然,同学们要扩大知识面并学有专长。通俗地说,就是挖很多个坑的同时要打一两眼井。相信一些同学对这句话很熟悉。由于每个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样样精通,但是对于未来的信息管理人才,应该对最新最流行的信息技术都有所了解。同时,在某一两个方面深入研究。这也是我们信息管理专业开展课外移动新媒体培训班的初衷,课堂教学是基础普适性教育,培训班是用来进行针对性的深入学习。